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

大陆对台湾商品进口审核执法更严?支树平:一视同仁

2017-03    来源: A+

  北京3月14日电 (记者 王恩博 曾鼐)对于大陆是否针对台湾商品采取更严格的进口审核和执法措施,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14日在北京予以否认。他表示:“在食品安全这个问题上,我们是一视同仁的”。

3月14日,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,邀请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就“质量提升”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。 记者 杨可佳 摄 3月14日,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,邀请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就“质量提升”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。 记者 杨可佳 摄

 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当天举行记者会。有台湾媒体提问,最近大量台湾商品被国家质检总局列入不合格名单,且销毁处理比例较高,是否意味着大陆对台湾商品进口审核和执法更为严格?

  支树平列举一组数据作答:今年1月官方公布的未予准入的食品、化妆品总计403批次,其中175批次来自台湾地区,包括167批食品和8批化妆品;2016年,有722批来自台湾地区的食品和化妆品未予准入,约占全年总数的23.7%。“这样得出一个结论,台湾食品和化妆品不合格率或未予准入比例确实比较高。”

  支树平认为,造成这一现象有三方面原因:

  第一,台湾地区进入大陆的食品、化妆品批次多、品种多。他举例说,去年大陆共从台湾地区进口8万多批食品,不合格检出率低于1%。“因为批次多,(不合格商品)数量上也显得多一些。”

  第二,大陆和台湾地区一些企业标准执行上有差异。支树平透露,约30%未准予入境的台湾食品中,食品添加剂或新食品原料使用标准与大陆不同。

  第三,台湾食品监管存在薄弱和漏洞。支树平表示,国家质检总局对于相关不合格批次产品都给予了反馈,但对方有些整改还不够到位。

  “至于你说到是不是我们对台湾加严了,我今天坦率告诉你,事实并不是这样。”支树平指出,大陆对台湾地区生产的食品、农产品都给予很多优惠,包括通关便利化措施等。

  他强调:“在食品安全这个问题上,我们是一视同仁的,与来自其他地区的产品一样,不符合大陆食品安全标准的,一律不得入境。兄弟是兄弟,原则是原则,不能因为是兄弟,就放弃原则,安全该守住的还是要守住。”(完)

责编:

  • 新闻
  • 娱乐
  • 财经
  • 汽车
  • 女性